2009/12/02

推「看電視」孝親活動(上)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09/12/blog-post_02.html

不可否認的,現代人大部分的休閒生活,除了看電視,還是看電視吧!(如果是阿宅那就是除了上網,還是上網吧!而且不管到那都想上網。)

為了增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,所以我們全家最常聚在一起作的活動就是「看電視」,再來才是吃飯和帶魯散步。

人沒有一起看過電視,是不會「真正了解」彼此的品味的,沒想到看個無腦的電視,還可以增進家人之間的心靈交流,促進形而上的精神溝通啊!
強烈建議男女朋友們,沒一起看過電視,千萬別說你已經了解對方啊!可別忘了「這個人」將來可能是要跟你一起窩沙發「看電視」,過完下半輩子的人啊!夫妻之間看電視的時間絕對比性生活和心靈對話的時間要長的多,看電視的品味不合,那還得了啊!

以後相親、交往千萬不要再寫那種虛幻假掰的興趣了,什麼看電影、聽音樂、爬山、踏青、看書、衝浪、慢跑…,在結婚之後,在現實生活的衝擊下,都會容易變得泡沫化,還不如列一張喜愛電視節目選單,來得有參考價值。


我發現原來表面上和諧的一家人,私底下「我們根本無法收看同一個節目」啊!

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家裡,會出現一人一台電視的情況。

陪父母看看電視,是為人子女必須的修行之一,也是現代人最簡易的孝親活動!不過等到真正實行之後,才知道「一起看電視」還真是門大學問啊!

以下是我家三人各自喜好的節目表。

媽媽大人的節目表:

1.天下父母心(我接受度:★★★,爸接受度:★)
三立收視第一電視劇,婆婆媽媽們的最愛(我也有看,招了),走到那都有人在看,有次去醫院掛號,沒想到連候診間也在播,去買吐司,連麵包店老闆也在看。
天下的劇情非常的戲劇化(廢言),節奏也很明快,壞人作了壞事下集就會得到報應(以前都要等到最後一集),而且這部戲的壞人通常很慘,不是不停的下跪、落水、挨揍,要不然就是被打耳光,每集裡都要打上二至三個耳光,都快變成無痛耳光示範教學了。(有點同情演壞人的演員)
正因如此十分大快人心,大家剛好可以抒發一下日常生活對「惡人」的不滿,劇中的秘密也是一個接一個的踼爆,正是所謂的高潮不斷,然後,角色人物們開始輪流發生意外,落水、墜樓、車禍、失明、跌倒…各種意外,輪流住進醫院,輪流發現自己的身世之謎,這類型的故事人物都一定會有身世之謎,父母妻兒全部大換血一輪,再帶來新一波的緊張情節,不過裡面演父母對子女的情感,貼近現代一般父母的心情,其實這個部分是還滿打動人的,而且裡面出現一些台語的俚俗用法,例如:偷來暗去、庇蔭(負面用法),也算學習台語的另類教材。

這部戲對媽媽大人來說有某種安慰作用吧!剛好裡面飾演女兒「有美」的角色跟我同齡,媽媽大人說我有點像她,我哈哈大笑說:「那好,那我就要去愛志輝了!」


左起「志輝」劉至瀚飾(他是個愛狗人,養了很多拉拉)、「蕾蕾」韓瑜飾、「有美」連靜雯飾,圖片取自連靜雯的部落格

有美這個角色,在戲中像鬼打牆一樣的愛上一個叫「志輝」的議員,她在戲裡的口頭禪,就是「愛志輝」!整部戲她唯一作的事,也是「愛志輝」!不知道為什麼有種意外的笑點,她瘋狂的程度跟「我要吃魚翅」的影片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我要吃魚翅影片


媽:「會愛志輝那還算好哩!更慘的是只愛玩狗!」
我:「可是她未婚懷孕還當人家第三者。」
媽:「至少我還有孫子可以抱…。」(沒想到媽已經自暴自棄到這種程度。)

建議如果爸媽在看這部戲的時候,為人子女的最好能閃多遠閃多遠,因為如果裡面的子女乖的話,例如幫父母倒茶、切水果、抓龍,媽就會說多跟人家學學,如果裡面的子女壞的話,媽就會說你好像他們,都不能體會當父母的心情。
所以我決定要戒了這部戲,改去跳有氧健康操好了。(聽起來實施的可能性極低。)

天下父母心的維基百科
–不了解劇情的,可以上去看看,內附超詳盡說明。

2.命理節目(我接受度:★★,爸接受度:★)
媽媽大人說前陣子某命理節目說我有「車關」,第二天我就發生了車禍(這是準還是下降頭啊!),她覺得神準,所以就開始按時收看。
我則是覺得看多了,也是參考就好,算得再準,要改變現狀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的手上。
以前學校裡有個老師說得超好:「你今天和昨天都作著相同的事,要怎麼期望明天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。」

3.戲說台灣(我接受度:★,爸接受度:★★)
媽媽大人說只有看這個節目她不會睡著(但我看了就會想睡啊!),二媽也超愛看這個節目,裡面就演一些改編過的民間傳說,很像是民間鬼神版的玫瑰瞳鈴眼,亂搞男女關係也常常是著墨的重點,老爺、夫人、小姐和婢女是常設人物,裡面通常一定都會有人冤死,而且通常大部分是吊死、被毒死或是投井而死,不知為何這幾種死法超容易鬧鬼的,所以壞人就會開始遇到鬼,鬼只要一出來,我就開始倒胃口了,有次我硬是要轉到動物頻道,就被媽媽大人批我是「不孝女」。
天啊!連看個電視也可以變成「不孝女」,沒想到不孝女還真好當啊!

戲說台灣「金門十八錢窖」–三立電視台


4.作菜節目(我接受度:★,爸接受度:★)
通常媽媽對作菜節目都會有一點興趣,看完之後,媽媽大人非常有實驗精神去實行, 還好她的天份高,依樣畫胡蘆的成功率也滿高,我們也樂見其成囉!

5.練瘋話的談話性綜藝節目(我接受度:★★★,爸接受度:★★★)
這種聊夫妻八卦或是獵奇的內容,就是加減看看囉!這類節目我們三人共同收看的時間大概可以有三十分鐘至一小時,如果節目裡有出現「狗」就另當別論了,例如:利菁的「鑽石夜總會」,常會有狗狗的表演,此時突然眼前一亮,我們全家上下一條心,專心度大增,還會殷切呼喚家裡其他的成員…。

「快過來看這隻狗!好乖喲!會買東西,會拿衛生紙,而且還不會咬人耶…」
然後就會不斷地對魯說:「魯!你看…人家好乖喲!」
魯還真的倒在沙發上也中槍啊!
有相同遭遇的我替魯平反:「魯也可以參加啊…,拿個八千一萬回來貼補家用也不錯。」

媽媽大人:「那魯要表演什麼?」
我:「表演追咬小鐘好了!」

註:小鐘,線上B咖主持人,常在各大綜藝節目看到他。

2 comments:

阿尼 提到...

老實說,我真越來越無法忍受電視了,
我覺得電視都把觀眾當傻子耶!
現在我回家唯一能一起收看的,只有運動節目,
不過觀眾也只有我和我爸。
當我一離開客廳,電視馬上就會轉到某親綠台,
我就會不斷地聽到扣應還有一些讓我覺得很弱智的發言…

魯拉圖講堂 提到...

to鳥.阿尼:
電視本來就會愈看愈無腦啊…,不過能跟老爸一起收看運動節目,還算不錯的啦!我跟我爸就沒辦法了,哈哈哈…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