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17

兩個老朋友演的電影–X檔案(The X Files–I Want to Believe)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08/09/xx-filei-want-to-believe.html




導  演: 克里斯卡特

編  劇: 克里斯卡特

演  員: 大衛達克尼吉莉安德森亞曼達彼特比利康諾里Callum Keith Rennie

發行公司: 20th Centry Fox (20世紀福斯)

電影類型: 科幻、懸疑劇

台北上映日期: 2008/8

官方網站: http://xfiles.com/

魯推指數:
X-Fans★★
非X-Fans


這部電影上映,我接到了秀的電話。
我們得上電影院去看看這兩位睽暐十年的老朋友,畢竟,在大媽高中時期,我們倆個都是不折不扣的X-Fans(X-phile)。

管它演的可能是十年前的老梗,大媽仍興緻勃勃的想要去體驗一下青春期的回憶。
看到大衛杜卡夫尼和姬蓮安得森的大型海報被高掛在西門町,我還會感到一陣不好意思,唉...跟他們(穆德和史卡利這兩個角色)實在太熟了,不由得替他們擔心起了票房啊!
結果,果然很慘啊!(台北票房只有588萬)而我和秀的X File懷舊之旅更是一波三折。

上映第二週,我回到台中,戲院居然已經都下檔了。(泣)
而我和秀依舊不改當年的迷糊本色,居然連續2次找不到停在地下室的車,花40分鐘從中友B2找到B6,迷路走到員工通道裡(有人逛百貨會逛到這來的嗎?),還嚇了警衛一大跳,我們看著對方,慶幸的大笑:「像我們這樣的兩個人是怎麼平安活到今天的啊?」還真的是天公有保佑哩!

只好安慰自己,等二輪上映吧,終於盼到中秋節假期,剛好南投戲院有上映,興高采烈跟秀約好,結果碰上史上最牛颱風就算了,本來想冒著風雨去看,電話一打去,沒想到它又下檔了!(囧z..還不到一個星期耶!)

十年時光,像一列火車不停往前的疾馳,所有的事物都像窗外的景物,飛快的變動,而我跟秀,還有那些充滿青春熱血的回憶,都不小心被留在那個月台,忘了上車吧!

____________我是「思想起/有雷」的分隔線_______________



我的青春年少和X-File

十年來大媽沒有再如此狂熱的成為某個影集或明星的粉絲。
所謂粉絲,就是不分青紅白的喜愛,就是會跑去買一堆莫名的周邊商品、劇情攻略,還會蒐集他們的剪報、名信片、海報,高中還寫過報導它的英文作文,作過以X File為主題的網站,聯考期間被家裡禁看電視,還衝到大街上去,像發狂一樣尋找正在收看X File的左鄰右舍,蹲在人家的紗門外面看得津津有味。大學時代某段時期的人生目標居然是「準時收看X File」的播出。

大媽為什麼會變成X-Fans呢?

其一:大媽喜愛外星人
大媽對神秘事物一直非常有興趣,不管是科幻小說、外星人、古文明的起源、神秘生物,還是麥田圈...,都能讓大媽為之著迷,很像是Keroro裡的日向裕樹!

當時X Files裡光怪睦離的內容,根本就是為了我而演的,加上當時無人能出其右的冷調敘事手法,這種偏狹路線的故事主線,居然可以講得嚴肅又有質感(輝煌時期得過金球獎三次最佳劇情類影集),不會掉進神力無邊的超人迷思裡,故事本身就很精采,每看完一集常常又驚又喜得不能自己,極度崇拜起克里斯卡特(Chris Carter製作人兼編劇)。

大媽會成為陰謀論和懷疑論者,這部影集功不可沒吧!因此,大媽的青春年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沈浸在外星的異空間裡,也更加深了日後大媽對人類和地球社會的不適應症啊!這部影集也可以算得上是阿宅的養成教材之一了吧!

其二:穆德和史卡利

以前看這部影集是愛上它的劇情,後來一再重看,看的卻是這些老朋友們的情感與生活。

穆德探員(Agent Fox Mulder) –史上最牛宅男

穆德探員第六季的照片(大媽正著迷的時期)


電影裡的照片,快要變大叔了= =,電影一開始還有留鬍子哩!

因為外星人可能抓走了他的妹妹(其實是特務抓的),造成他性格上的孤僻,他永遠都在找真相、找外星人、找妹妹,到後期這變成了一個可怕的迴圈。這個外星宅的角色的塑造成功,也是將這部影集推向顛峰的主因之一。(結果飾演他的大衛杜卡夫尼,從此被定了型,X檔案之外的作品,不是很囧,就是票房不佳。他演過的電影

他很有才能,但是他凡事總是帶著憤世嫉俗的口氣,讓他被FBI的同事譏為「spooky」(陰森、古怪、裝神弄鬼),想當然耳也是同事和長官眼中的不受歡迎人物。

年輕的他,偏執又固執的行為和信念,近乎零的人際關係,僅存的三個朋友–孤槍俠,也是滿腦子政府陰謀論的阿宅。

穆德惟三的好友孤槍俠–馬文·佛洛希基(Melvin Frohike)、理查·「林哥」·朗格利(Richard "Ringo" Langly)、約翰·拜爾斯(John Byers)

穆德家中空盪盪的冰箱,空盪盪的公寓,只有一顆籃球,和貼滿叉叉膠帶的窗戶(防止被射殺),除了上班的西裝之外,其他的衣服都皺巴巴又充滿了宅氣,他的生活裡除了追逐那些神秘案件之外,就一無所有了。

放假,讓他不知所措,他總是看黑白的電影,嗑著瓜子,朝著天花板射鉛筆,要不就拚命給史卡利打電話,累了!就倒在沙發上睡,看著他那種苦悶又不得志的狀態,說不出的憂鬱氣質,大媽不由得從打從心中迷上了那種莫名的魅力,日後才發現原來是大媽血液裡同情「阿宅」的基因在作祟啊!



史卡利探員(Agent Dana Scully)–愛上阿宅的優秀女性

史卡利探員第六季的照片


第九季的照片,感覺愈來愈有女人味


電影裡好像變得更瘦,之前的棕髮完全變成金色了

她是個醫生,也是個優秀的探員,她的知性美和獨特氣質,為她帶來大批的粉絲。
她一生最大的問題,就是被穆德這個外星偏執狂纏上,不但超時工作(老是在解剖可怕的屍體),被長官誤解,常要去向高層替穆德說情,捲進莫名的暗殺事件,屢次讓她遭遇到生命危險、被外星人綁架,最後還失去了2個孩子,對她的身心都造成了難以磨滅的傷害。

但她和穆德卻有一個要命的共同點,那就是他們都很固執,經過了種種事件後,史卡利漸漸認同了穆德的觀點和作法,最後居然–愛上了他,在這之後史卡利就少了精明幹練的鋒芒,而多了讓人心疼的女性特質,在後面幾季,她常常哭,我只能說談戀愛不是阿宅的拿手項目吧!(這種只會讓女朋友哭的阿宅有什麼好啊!囧

穆德不想拖累史卡利,希望她能夠離開他,但要命的是,穆德根本像個大男孩一樣依賴著史卡利,他根本就少不了她,每次還不是狂call、硬拗史卡利來幫他,一旦達成目的,又消失無踪,要不然就是全然不顧史卡利的感受,一頭熱地朝他的方向衝去,拿生命涉險,追尋他的真相。史卡利有點像他的補給站,他力量一恢復就又瘋狂地繼續衝去宅在他的世界裡,史卡利為此和他吵過好幾次,每次都要擔心受怕地把他從鬼門關撈回來,要不然就是生死未卜、下落不明,真難以想像史卡利怎能忍受如此任性又死性不改的男人,唉!但愛上了既不體貼又不浪漫的阿宅,也只好認了吧!



史上最牛情侶

劇中穆德和本人一樣很愛有意無意強調他「那方面」的能力= =

從來沒有一對情侶演員在親熱時,會讓大媽這麼覺得臉紅心跳,有一半是因為尷尬吧!這兩位X-File的當家探員,我一直覺得他們之間最美好的情感,是那種深刻的默契和相互體諒的友誼,這種微妙而暖昧的情愫,卻牽動所有X檔案迷的心情啊!在眾所期待之下,克里斯卡特(製作人兼編劇)終於讓兩人在影集第7季以後正式發酵成為愛情,以美劇速食愛情的公式來看,他們還真是會磨!可能是為了收視而下的猛藥,無奈後期收視已經欲振乏力了。(因為穆德愈來愈宅?XD)

而最驚人的是他們的床戲(在影集裡)居然用極度隱晦的手法帶過,這真是太科幻,太不可思議了!比他們的兒子是外星人還驚人,因為我一直都不知道他們到底何時做過啦!> < 連這種部分都要用推理的,大媽只能自認瞎了!我只能推測,也許克里斯卡特不希望他們演變成這種「親密」關係吧!只好弄成這樣表達無言的抗議嗎? 雖然這已是可預見的結果,但是我最欣賞的卻是前幾季,他們還是同事時,彼此秉持著不同的想法而堅持己見,總是你一言我一句互相嘲諷對方的觀點(吵架),對話擦出的火花趣味十足(大媽的惡趣味),更耐人尋味的是,他們同樣都是社交貧乏的宅界翹楚,那種所謂在黑暗中的奮鬥的孤獨,居然只有這個老是與自己唱反調的同事能夠了解,只有他們能夠進入對方的封閉的世界裡,他們需要彼此,遠超過自己的了解。 在屢次生死存亡和情感崩潰的關頭中,他們創造的親密關係,是心靈上相知相惜的靠近,卻不能以單純的愛情一概涵括而論。 但在現實生活中,他們會在一起,若不是應觀眾要求,也是順理成章的結果吧,靈魂契合,又互相了解,也習慣了彼此的存在(一起在FBI辦案七年),又因為工作和性格使然,處在長期隔絕的寂寞裡,即使沒有傳統愛情故事裡的浪漫激情,最後還是會緊緊地依偎在一起取暖吧!

給X-Fans的懷舊之作

這是我對這部片最大的感想了,劇情沒有什麼特出之處,因為所有的謎底早已都在影集裡就解開了,該死的人也死光了(癌人、孤槍俠等),佈線已久的陰謀也曝光了,電影中無法馬上舖出新的路線來,大抵都是以前的元素的重組,如:通靈人、人的心靈感應、可怕的人體科學實驗、宗教的神秘體驗等。克里斯卡特會想不出新梗是正常的,因為這個影集最光榮的一仗早已打過了,別再這上頭鑽牛角尖了,可以開始想想別的新東西了,還是他也像穆德一樣困在自己的世界裡,難怪傳出他精神壓力大到快得憂鬰症

史卡利在這部影集中的角色,從一名探員,轉化成夥伴、朋友、母親,最後是戀人,在電影裡她轉行成為醫生,她原本對X檔案的神秘現象抱持懷疑的態度,進而求證、認同,感覺到她的演繹一直在歷經各種不同的階段而轉變。

另外一個對照組,就是始終不變的穆德,抱持著「I want to believe」的無比堅定信念在尋找真相,說他擇善固執也好,他始終都沒有走出他妹妹的傷痛(即使真相大白之後),他也一直都活在自我封閉的世界裡,年輕時,覺得他這樣的堅持和不顧旁人眼光的追尋,很有理想,很令人感動啊!但是過了十年,在電影裡他還是被固在同一個地方,沒有FBI的舞台,他放任自己變成一個鬍子大叔,我行我素的行為,令人感到厭煩啊!最後還要靠史卡利和老長官史基納來救他,真是一整個無言啊!(我個人覺得,後期X File人氣下滑,和穆德受到迫害,漸成了憤世嫉俗的偏執狂,多少有點關係吧!)


老好人長官史基納先生

這部片就是讓我們這些X-Fans去探探那些回憶裡的老朋友們,不管如何,看到他們還是很懷念又很開心啊!


最後還是奉勸穆德大叔一句,宅歸宅,追外星人歸追外星人,請多關心史卡利一點唄!人年紀大了,不要鐵齒,要不然我想你老年很可能會變成街頭流浪漢,或是孤獨終老一生的怪老頭喲!

延伸閱讀:
火行者的影評《X檔案:我要相信》鍥而不捨,案子可破
X File 的維基百科–裡面解釋超詳盡的喲!
BBC的影集官網
IMDB這裡有很多電影記者會的照片(裡面姬蓮看起來像懷孕了說!= = )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