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28

MIB 星際戰警3:過了十年,J你為什麼不長大?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12/05/mib-3j.html

敬告:以下分享內容有雷

我猶記得MIB第一集帶給我的趣味,不論是那些充滿特色的外星人偽裝活在地球上的假說,探員間一冷一熱的黑色幽默,超展開的反派設定,都令人又驚又喜,難以忘懷。
許多設定例如:艾格Suit(外星人所穿著的人皮的名字)、掛在貓身上的小小的銀河系項鍊、記憶消除機、歷史名人其實都是外星人…等,都成為了經典啊!讓人感覺到彷彿外星人就在你身邊的興奮,就跟哈利波特給人一種魔法結合在現代生活的幻覺一般,把電影裡的想像延伸到了電影之外,出了電影院還能滲透進生活中,這也是它能成為經典的原因之一。

往往電影台重播,我也會一再地回味。說到經典,不得不提到這隻超有梗的外星犬–法蘭格探員,在FB上甚至有牠的粉絲團,結果第三集裡面,牠卻沒有出現,唯一讓我笑出聲來的,就是J探員在家裡打電動,後面掛了一張超大法蘭克的照片。(希望不是遺照)


其實我超喜愛劇中的二位演員,他們之間那種亦師亦友的互動非常可愛,也趣味橫生,來到了第三集,我很欣慰電影沒有把力氣全著墨在外星人的外型,和科技產品的炫技獵奇上,因為這次反派非常的無趣,連個性也沒有第一隻的昆蟲先生來得鮮明,本集主要描寫J探員和K探員之間的情誼,而過了十年,J探員已經成了資深探員,威爾史密斯身材保持得很好,完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,但是為何過了十年,J探員還在耍著那種不合乎常理又刻意的幼稚口吻?雖然這是第一集的一大賣點,但是玩了這麼多集,他也該有點成長了吧!但如果真照我的邏輯來演,可能會變成探員尋找自我的成長自白。(超沈重的,好吧,科技爽片不該這麼嚴肅的。)

J探員和K探員長久的相處,有了一些問題(十年之癢?),他希望能夠解決,進一步了解K的內心世界,但是K探員花了十年保持的秘密,而使得他性格古怪的原因,在我看來,完全不合理,因為人會變,會因為時間而慢慢變化,K性格外冷內熱,是因為他本質就如此,他喜愛用冷靜的眼光去處理事情,而不是因為罪惡感或悔恨導致的結果,而且當下他也已經作了最大的努力,時間過去J探員也成材了,有什麼要悔恨要愧疚到無法自拔,甚至導致自己的性格扭曲,而喜怒不形於色呢?扭曲完全是因為K本身就是長這樣啊!這也是K的魅力所在啊!

然而這對活寶還是有令我生羨的地方,就是他們之間的默契和互相了解,J知道K每天都會嫌棄一下難喝的咖啡,愛點什麼樣的派,而K知道J沒事下班都在家裡打電動,有這樣一個了解自己的夥伴和知音,真的好幸福啊!這樣的默契,要花多少的時間去磨合和生長,其實J你不用回到過去去找原因了,你們已經夠了解彼此了,接下來,你只要接受它就行了,我想當J時空旅行回來時,他看著K的眼神,我相信他已經了解了這一點,這麼看來也不能說他完全沒長大了。

不過我也許也低估了人類幼稚的能力,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幼稚,也是一種保持青春的方法吧!也因為J探員如我們記憶中那樣的愛插科打諢,愛和夥伴抬槓,所以令人感到懷念,就像所有的卡通人物一樣,大雄永遠要依賴著小叮噹,J探員就算回到過去也是橫衝直撞,又直覺思考的年青人,永遠要被K探員牽著鼻子走,每個人待在自己的角色裡,戲就完成了,而人生卻不是如此,MIB人物很樣版,角色在樣版裡活著,就算盡了職責,而人在生活中,卻不得不老,心卻不得不變,如果要有所不變,那就必須在時間的洪流裡堅持著,時間愈積累,就愈失去和別人不一樣的勇氣,學會更多的偽裝,假裝我們都在老去,早已不在乎那些幼稚年少的幻想和歡愉。

裡面有個活在五度空間的外星人,穿得跟街友似的,他可以看見各個平行世界的現在、過去和未來,在某種程度上來說,應該已經算是神的存在了,他說了一句很爛的口頭禪:「這是人類史上我最喜歡的一刻。」

人類的生命,雖然有一輩子,大部分都像飛鴻雪泥一樣,走馬看花地過著日子,但往往都會有某一刻間會體現到「這一刻」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時刻,然後就會暫時失去了時間感和空間感,我想也許他要講的是這種感覺,因為我每次抱著魯都有這種感覺。

4 comments:

caroline 提到...

你的生活橫豎都會回到魯身上啊! (茶)

caroline 提到...

我決定應該去圖書館把一二集再借出來瞧瞧 :D

阿尼 提到...

一樓真的好中肯啊。
是說,我連第一第二集都沒有看過。

魯拉圖講堂 提到...

to Caroline:
是啊,仔細看看這裡寫的東西,橫豎都在魯身上打轉啊!魯真的是好物,一日不可缺,跟白米飯一樣。

to 鳥.阿尼:
經典的電影,就是你看第二次也不會不耐煩,之前就在半夜把「東方不敗」又看了一次,林青霞真的美得令人嘆息啊!重拍版本只是令我更加確認了這件事。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