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11

[桌面]Beyond all vision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10/05/beyond-all-vision.html



1280x1024下載
1366x768寬螢幕下載


帶著魯去散步

小朋友指著魯說:「那是一隻乳牛。」
走著走著…
高中生指著魯說:「那是一隻米格魯。」
走著走著…
大嬸指著魯說:「那是一隻野狗。」
走著走著…
阿婆指著魯說:「那是一隻咬人狗。」
走著走著…
里長指著魯說:「那是一隻帥狗。」

回到家…
媽媽對著魯說:「你是乖寶寶。」
爸爸對著魯說:「你是膽小鬼。」

我看著魯:「魯你是什麼?」
魯曰:「我是。」


MSN小圖示(按右鍵下載)





【下為正經八百乘以十說教文,消化不良勿入】


漫步在眼光的雲端

有個朋友告訴我,他心情非常低落,因為不管怎麼解釋,主管總是無法理解,那些批評和指責半夜像揮之不去的惡夢,不停地迴盪在耳際,自己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所建立的價值,原來根本不存在,想到這裡他幾乎要崩潰…。

有個朋友告訴我,他心情非常低落,因為不管怎麼妥協,同事總是在背後說小話,那些無形的耳語和想像的謠傳,開始不斷懷疑是否自己真的如他們口中所說的那樣。

有個朋友告訴 我,他心情非常低落,因為不管怎麼作,總是無法符合父母(某人)的期待,那些心理的壓力和現實的衝突,愈來愈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。

人無法看清自己,因為「自己」這個主體意識一直不斷改變,需要靠著外在環境的擠壓和人群裡的位置,來界定、形塑自己的存在,根據其他人不同的眼光和回應,拚湊出最接近真實的樣貌。
如果有一天環境和人群都得不到肯定時,這個自我形象就要崩潰瓦解了嗎?

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的自我形象,當現實的反映和內心的期待有重大落差時,巨大的心理壓力就隨之而生,長期處於這種壓力之下,除了偉人、宗教家、傻子和瘋子之外,誰有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的勇氣和心志,大部分的人,心智都像風向雞,隨著大環境高低起伏,「僅一人吾立改矣」,只要聽到有一個人說自己閒話,被老閭打槍,被陌生網友嘴炮,心情馬上就受影響。

在情緒作用下,第一反應就是認為對方都是敵人,說的話都是惡意攻訐,完全不值得參考,把一切外界資訊摒除在外,雖能保護自我的完整,但是這樣的心靈鎖國政策,很寂寞,無法和別人交流,生命也得不到進步。另一種反應,是全盤接受,不停地懷疑自己、否定自己,自我形象被外來者你一言我一語的塗抹,根本無法找到自己的原貌,更常有的情況是兩者兼有之、患得患失,反抗攻訐的同時又懷疑自己,當然,適度地經歷這個過程,修正自己的行為,以更符合心中的形象,而這就是「反省」。

但如果一直在上述的情緒迴圈裡鬼打牆,最後無法「修成正果」,就會開始失眠、情緒失調和抗壓力減弱,自尊心和現實像一座翹翹板,一下憤怒,認為自己不可能是那樣的人,一下沮喪覺得自己可能就是個爛人,二頭撞擊,都痛,只好不停地逃避和抱怨,希望能夠得到安慰和肯定。


這時朋友就會告訴你:

「你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啦!活在別人的眼光裡,最後會溺死在其中,在現在的世界裡,我行我素的人最快樂,管它主管唸什麼,同事罵什麼,父母嘀咕什麼,情人抱怨什麼,客戶打槍什麼…,都不要理它。」

不管朋友抱怨什麼,全部都可以回覆–「不要理它」
來自別人的否定和批評不理它,那來讚美和肯定,也不會高興嗎?人本來就是會受環境影響,作出反應進而適應生存的動物,所以上面講的根本就是「混話」。

應作合理的「判斷」和正確的「反應」,而非情緒化的「過度反應」,導至心靈傷害,無法回覆到的正常的運作機制中。

怎樣判斷才合理和正確的呢?
別人眼中的自己,往往帶著許多謬誤和偏差,那些誤差來自個人的判斷和主觀想法,受各種時空和情緒所影響,所以當接受來自外界的一個評斷時,它通常已經 被 「個人化」過,如果對自我形象不夠自信和清楚的話,很容易就會被動搖,作出誤判。連你都不知道你是誰,誰能夠瞭解你?如果連你都不知道自己希望成為什麼,那麼誰夠幫助你?

「為什麼主管一直釘我,客戶一直抱怨,家裡一直碎碎念,我很努力了啊!為什麼作什麼事都是應該的?為什麼得到的肯定那麼少,從來都沒有人說:好棒!為什麼全世界都在否定我…」

如果一直得不到肯定的回應,表示現實和內心的形像有一段距離,在好的運作之下,人是有可能不停地修正、消化,前進達成那個符合的結果。而面對那個「落差」態度和回應機制就是是否能夠進步的關鍵了,一開始得先塑造出自己的理想形象,就像在拉陶,陶器還沒完成之前,那個作品就已經浮現在腦海,花時間慢慢地修改、推拉,起先旁人看起來根本就是四不像,很容易聽了路人隨便說二句,就改了原本的初衷,或是放棄,那就真的無法完成了,但實在太多人無法忍受那段安靜又痛苦的「過程」

過程中,bonus和成就感是要自己給的,就像小時候完成作業時,老師寫上大大的優等和笑臉一樣。時屆終點,即將從這次的蛻變中畢業時,外界的讚賞才會一湧而至,而大多數人卻在一開始就急於獲得外界的肯定,而焦慮不已,耗盡能量。

真正的成功都是被預知的未來式,因為在來來回回過程中,愈來愈堅定自己的形像,不會因為不實的批評而惶恐,亦不會迷失在錦上添花的喜悅裡。

人都要歷經這樣一段心理過程,這是成長。

話說回來,全知的天神,還有魯都不需要,他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誰,魯是人類補完計畫的完成體,已經達到了完美而圓滿的生命狀態。


3 comments:

Caroline 提到...

哈哈~~這是個勵志文呢!認識自己、肯定自己,真的才是最重要的!

LuLuErMa 提到...

嗯…魯真的是超脫大家的眼光…
(把豬鼻子串在一起當裙子穿XD)

魯拉圖講堂 提到...

to Caroline:
哈哈哈…你的回應對我也有勵志效果啊!

to Luluerma:
被你一說,真的覺得好像啊!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