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15

[偽食記]偏離主題慶生會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10/05/blog-post_15.html



這不是壽星(這是呼應偏離主題的偏離照片


寫在前面一:偽食記說明
這是一篇「偽食記」,完全沒有食物的照片,所以期待美食介紹的人,可以跳過了。
以下純粹是「意識流的個人感想」,內含大量黑特成份,看完感覺不佳的,例如:餐廳老闆,請勿對號入座,絕對不是在講你;如果沒感覺,或是想笑的話,敬請安心服用,這個應該是「解悶」的良藥,因為「別人發生的囧事」,只要離得夠遠,都會充滿樂趣。


寫在前面二:偏離主題慶生會說明
慶生會嚴重「偏離主題」,沒有生日蛋糕,也沒有生日快樂歌,最後竟然還忘了對人家說「生日快樂」,天啊!實在偏離主題到外太空去了,真對不起這位朋友啊!還把這件事拿來說嘴,請受不肖損友一拜啊!(…人家生日還拜,也太沒禮貌了,把事情愈搞愈糟,真是阿宅的特性啊!)

人生很無聊,但也充滿無常,人生很平凡,但也處處充滿驚奇,在「看似無驚處受驚」,就是本次情況的真實寫照。

大學室友四人,每年都會按月輪流舉行慶生會,從畢業、出社會至成家,始終未間斷,偶然聚首聊聊,互贈禮物交流,成為生活中默默支持的溫暖力量,時間流逝人事變遷,其中兩個小家庭在去年先後誕生了可愛的新成員,在聚會中,成了談話的樂趣和焦點。


可愛浩浩和小艾

慶生聚餐、老友話家常,這一切都正常得不能再正常,卻發生了始料未及的恐怖事件迴圈,差點被雷死在裡面動彈不得。


訂位的奧秘
接近中午,到了約定的餐廳碰面,綺小麗板著一張臉,原來是店員不願意讓我們換到比較大的8人座上,6個大人加上2個寶寶硬要被拆成2桌。店員說:「那張8人桌已經被指定了。」好吧!對方可能是老客人,而且比較早訂位吧!

兩家寶寶坐在一起和樂融融,剛好滿桌,我和二媽移座到對面的另一桌,因為店內空間寬敞,如果用心聆聽的話,應該可以隔著走道聽見他們兩家人的對話,還滿適合阿宅「離群索居」的特點。(店員通靈事先知道的貼心安排?那服務費應該給個120%吧!)

老友們不介意擠一擠,熱情邀請我們坐在一起,於是我們發揮創意,把沙發搬來「自主性併桌」,逗寶寶正樂時。


小艾會主動調戲浩浩哥耶!

店員出現說:「小姐,你們這樣作,會有危險喲!坐在走道,送餐可能為被撞到喲!」
我:「哦!」
危險?什麼危險?會有時速300公里的高鐵開過來,還是你們都用直排輪送餐,不定時的滑倒在走道上嗎?準備好要把你們熱騰騰的當季火鍋灑在我山寨韓版衫上了嗎?…完了,此時大媽因為沒吃早餐,已經不知不覺轉換到「奧客模式」,隨著年齡的增加,轉換到這個糟糕模式的時間愈來愈長了,快…給我灌一些Canus羊奶回春乳液,回到萌懂無知的少女時代。

結果8人桌的客人正式現身,只有6人,而且真的比較老,果然是「老客人」,我們要敬老尊賢啊!效仿禮讓博愛座的精神,把坐位讓給他們,我們雖然擠一點,危礆一點,但我們還年青,頂得住的


點餐大迷航
二媽:「我們第一次來,可以介紹一下那些是素食嗎?」(大媽與二媽都吃素,而菜單上並沒有註明)
店員A:「…就這一道,可以作素食。」
二媽:「一道?那…那…還有其他的嗎?」
店員A:「我要問一下。」
二媽:「那…那…火鍋可以嗎?」
店員A:「我要問一下。」

我們兩人愣在原地,店員A等待其他人都點完餐之後消失離開,這家店幅員廣大,從我們的座標抵達櫃檯大概有3~4光年的距離,在台北居然可以出現這種亞空間現象,可謂是奇蹟了,因為店員A離開後10分鐘,都沒有再返航,只好攔截店員B點餐,希望她不要像店員A一樣去問之後,又被宇宙怪獸吃掉。

店員B:「哦!我們火鍋有素湯底,配料單點。」
二媽:「好!那就點火鍋和…。」
二媽事後說那個點菜單上就有寫素食火鍋湯底,店員A可能是新人,沒看到吧!

店員B:「那我請師傅現在先幫你們作,要不然上菜會很慢。」
不現在作,難道2個月後再作?現在聽起來是多餘的一句話,成為往後的預言。

其他人點的菜陸續來了,大家饑腸轆轆,開始大快朵頤,大媽和二媽只好講些冷笑話來暖場,杯水加了2次之後,鍋和菜終於來了,把火力全開,菜全部一次梭哈,要開動時發現,沒有醬料和個人用的湯匙,於是向剛剛消失的店員A要求,過了五分鐘,再向店員B重覆一次,無法吃料,只好猛喝湯,二媽急了,直接飛向總部傳達我們的需求,過了10分鐘,仍無反應,店內的客人愈來愈多,可能忙不過來吧!(偽裝好人中…)

於是火鍋在還沒吃料之前,就先加了2次湯,後來二媽前後向不同店員傳送了6次急電,,但似乎都不起作用,可能要寫企劃書申請吧?最後一次,對方居然向二媽說:「因為我們的湯頭比較濃郁,所以不需要醬料。」湯頭濃郁要問到第6次才知道?那是因為湯都煮乾了吧!

所以現在是…是我的錯嗎?不應該吃那麼重口味,應該要走養生路線,吃水煮青江菜不沾醬,知道我需要減肥,所以都考慮進去了。那湯匙呢?要用大湯匙直接喝嗎?訓練舌頭的耐熱度和共食者的口水抵抗力?

此時綺小麗終於忍不住了,基於射手座的正義感,她抱著小孩衝過去朝對方發了一頓脾氣,真不愧是媽媽級的氣勢,阿宅那種偽好人的假掰態度根本就無濟於事,果然醬和湯匙馬上由店員C(疑店長–因為臉最臭)火速送到,終於暫時解決了這場阿宅的點餐危機。

若加上服務費,我和二媽共花了五百大洋,吃著在市場一把10元的青江菜(數片),一顆25元的青花菜(3朵)等等…,平日吃草節制,沒想到鍋子裡浮浮沈沈的竟都是些熟面孔。



二媽拍拍我的肩膀,表示理解,不免有些心酸,CP值粗估為負125。(隨著新事件發生又再度快速下滑)
不過,聚餐本來就是如此,偶爾會踩到地雷,人生起起伏伏啊…(無緣無故感嘆起人生),何況目的是「慶生」,又不單是為了滿足個人的口腹之慾,再次端出偽好人姿態。



飲料的逆襲

事情應到到此為止了吧!大家平復心情,努力拉回正題,點了飲料,店員D來收了殘羹和餐具,卻餘下了桌面星羅棋佈的菜渣和飯粒,店員D答應會來擦(謎之音:媽媽大人說收桌子那有不帶抹布的啊!),推著餐車走了,我們研究著桌面上飯粒和湯漬的圖案,約莫10分鐘,綺小麗見狀又要發功,嚷著不付服務費,非常幸運地店員D及時回來擦了桌子,真是嚇出一身冷汗。

等待飲料期間,開始送禮物給本月的壽星,合影留念,這段歡樂時光過得非常快,待禮物一一開箱之後,已經過了20分鐘,開箱心情都發表完畢,飲料還沒來,發現那8人桌的老客人們,也跟我們一樣焦急地望著櫃檯,又過了10分鐘,老客人的飲料來了,我們的還沒來。

大媽的小宇宙就爆發了:「我吃的不是火鍋,是無名火,是鳥氣。」
沒想到有一天我也可以講這麼有GUTS的對白。直赴櫃檯結帳!飲料老子都不要了…叫你們經理給我從宇宙黑洞裡滾出來!先生,你知道我是誰嗎?我擁有全宇宙最強的原力,我是–「人氣美食部落客」,我要去PTT和部落格上寫你們餐廳的惡評,發動全宇宙的鄉民來抵制你們的惡劣服務,準備迎接未來的地獄之路吧!哈哈哈…」

大媽跟魯一樣沒種,只在腦海裡爽了一下,就縮回去了。
我:「結帳,不好意思請幫我們取消飲料…,你們有點慢,我們還有別的要事要辦。」
店員E:「是…是…。」
綺小麗隨後跟到:「喂!你們搞什麼鬼,飲料等了超過半個小時了耶!不要了啦!服務這麼差,可以不要付服務費嗎?
店員E:「是…是…,不好意思,為您取消服務費,那我處理一下這個修正的金額,等一下送刷卡單過去給您簽名。」

強者綺小麗,一出馬果然不同凡響,回到座位上受到了英雄式的歡呼,新仇加上舊恨,幾個女人像連珠炮一樣飇了起來,連壽星都加入了戰局,慶生會的話題馬上消失的無影無終,兩個老爸躲在一旁各自哄著寶寶睡午覺,和諧的氣氛和面紅耳赤的媽媽阿姨們形成對比。


浩浩的拔拔


小艾的拔拔

*媽媽和阿姨們的照片因為關乎形象,所以就省略。

這樣又過了15分鐘,刷卡單似乎又消失在宇宙黑洞裡了。
此時綺小麗在帳單明細上又發現一個爆炸性的事實,原來套餐飲料加點,是有優惠的,但是店員在點餐時卻完全沒有告知,等於我們取消了六杯飲料優惠,此時怒氣已經像冰島艾雅法拉火山一樣噴發了。

然後,我們取消的飲料送來了…,天!天!天!
然後,刷卡單送來了…。
在一陣霹靂啪啦的抱怨之後,店員B急急忙忙地去請示店長。

又過了漫長的10分鐘,決定再補回原本的飲料改成外帶杯,簽了餐點的簽單,大媽已經等不及離開這個恐怖迴圈了。

過了5分鐘,店員B慌張地跑來:「我…我…忘了拿走簽名的簽單了,請問有看到嗎?」
大媽開始覺得這麼多的巧合,這一定是個幻覺。

過了5分鐘,店員B送回餐點簽單收據和補飲料的刷卡單。

過了10分鐘,店員B偷偷摸摸地跟二媽說了聲悄悄話。(因為二媽看起來最沒威脅?)
事後二媽說:「她說店裡杯子不夠,可以改外帶杯嗎?」問題一之前不就說過用外帶杯了,她可能已經被電昏頭,問題二這家店沒那麼多杯子,設那麼多座位,是專設給不喝飲料,大概是沙漠跳鼠之類的顧客使用嗎?這家店實在已經完完全全超出了正常人的理解範圍。

過了5分鐘,店員C(疑店長–因為臉最臭)快步送來飲料簽單收據,又跟他要了明細。

過了5分鐘,外帶的飲料終於到了。

過了1分鐘,店員C(疑店長–因為臉最臭)快步送來明細。

有了之前的經驗,我們開始核對每一筆明細資料。

過了5分鐘,已送來的飲料又送來了…,而且用「杯子」裝,剛剛不是說沒有杯子了嗎?是怎樣把我們都當成失智老人嗎?還是貴店店員的服務型機器人記憶體只有內建16KB啊!無法輸入超過8個以上的中文字元。

這種鬼打牆的情況,我以為只會發生在不停重開的中毒電腦上,沒想到現實生活中也會遇到啊!不趕快離開,等下還不知道要發什麼更加驚天動地的事,趁著理智還清醒,終於走了出來,離開前還用同情的餘光看了一下,那桌等飲料等到睡著的客人。

為什麼一個好好又愉快的慶生會,會發生這樣光怪陸離的事件呢?我想那家餐廳一定是中了「五月病」的病毒啊!


這麼特別的慶生會體驗,相信一定很難忘。

親愛的Chiaoyi,容我補說一句–生日快樂。
也願老朋友們生活一切都好,再一起慶生到天荒地老吧!




延伸閱讀:[桌面]You are my angle

2 comments:

Unknown 提到...

嗯~~親愛的聖小芬:
你少寫了一段喔~~這家黑店 明明說用花旗卡可以打九折 但他的帳單中卻只給我們九.二折的優惠 還有我剛剛突然想到 他後來刷卡的部份 居然沒給我們折扣ㄟ~~可惡 >< ~~ 而且 從頭到尾都沒人來跟我們解釋或道歉的~~

魯拉圖講堂 提到...

to 綺麗:
哎呀呀!對啊對啊!
那時候算完之後還發現了這些問題,但是一心想要趕快離開,所以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,要不然不知道他們又要「處理」多久,尤其服務態度和處理事情的流程真的有很大的問題…,尤其是那個–疑店長的人。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