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5/20

馬利與我–小說版VS電影版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09/05/vs.html

[小說]:馬利與我


博客來書的封面換成電影海報了,這是之前的舊封面照片,這才是馬利本尊喲!
圖片出處:馬利與我英文網站

大概在4年前我就看過原著,那時魯才一歲,前半段我笑到前俯後仰的,世界上最壞的一條狗?哈哈哈,原來我們這些「惡犬」主人並不寂寞啊!果然是孔子爺爺說得對,「魯不孤,必有鄰」啊!當約翰.葛羅根的專欄一發表,世界上惡犬主人的信件如雪片般飛到他的信箱裡,其實這本書發行時,馬利已經過世了,約翰.羅根為了紀念他和馬利生活過那段難忘的時光和青春,所以出了這本書。

這裡有馬利本尊的照片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果然和惡犬相處的日子,都很「難忘」
最重要的是,我也曾經遇過作者所說的那種「聖人犬」,不用教,不用罵,不用任何人為的強迫,牠天生就是靈犬萊西,對人謙恭有禮,應對進退得宜,氣質高雅,舉止大方,出得廳堂–可以招待客人,入得廚房–不會跟主人討食,保家衛國,簡直就是社會的中堅,國家的棟樑啊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我也以為狗天生就是這種生物,所以才會愛狗成痴啊!但是沒想到,那只是萬中無一的機率,魯除了長得帥、迷人,`跟牠是一隻狗之外,牠跟「聖人犬」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物種,但是沒辦法,愛都愛上了,愛到卡慘死啊!

狗狗被棄養有著千萬個理由,甚至絕大部分跟狗狗本身無關,股票下跌、經濟不景氣、結婚、搬家、讀書、工作沒空、生寶寶、對狗狗沒感覺了、累了想休息...等,但是沒有比養到馬利這種「骨灰級的惡犬」有更天大的理由了吧!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即使馬利有雷電恐懼症,動物醫生說要下輩子重新投胎才有救,即使被訓犬學校退學,即使牠破壞的東西可以賣一艘遊艇,即使牠的瘋狂行徑搞得他們精疲力竭,令她老婆幾乎得到產後憂鬱,牠秒殺家俱的災情一本書都裝不下,但是約翰.葛羅根都沒有放棄牠,因為他愛著馬利的瘋狂和自由,他愛馬利像一隻野獸一般自由地活著,就像上天原本賦予牠的本性。

受壓抑的現代人聽重金屬搖滾樂而得到發洩,而「馬利」(Marley)的名字,正是來自雷鬼樂大師巴布馬利。馬利毫無罪惡感的破壞暴行,在某些方面也帶來快感,滿足了約翰.葛羅根偶爾想像個大男孩一樣任性的心情。難道魯在咬人時,我也會產生怪異的快感嗎?(誤)

書到到後半段,馬利年老了,走不動,食量也大減,而且拉拉都會患上髖關節疼痛的問題,馬利也不例外,因為劇烈的疼痛,牠連以前最愛的散步也沒辦法了,只能跟著主人,簡單地走走,但是狗狗的痴心,是一般人很難想像的,即使都如此疼痛難當了,都還是要跟著主人在屋子裡走來走去,牠只是為了要走上樓陪主人,而從樓梯上重重地摔下來。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對照牠年輕時的瘋狂和暴食,實在是太強烈的對比,對人類來說,一切發生得太快而無法接受,但是牠最大的禍已經闖過,最刺激的玩樂從沒錯過,最美好時光已經渡過,牠跟主人在一起的所有的日子,就是牠最精彩,也是最快樂的時光。

我在國光號上書翻到這裡,不敢再往下看,因為我已經哭得一蹋糊塗,坐在旁邊的阿伯嚇得臉色發白,還以為我八成失戀了吧!




[電影]:馬利與我


日本版的「馬利與我」海報好可愛啊!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
第一次看到 歐文威爾森 (Owen Wilson)那麼正經的演出,他的鼻子長得很特別,總覺得好像個方盒子,以前在美漫裡看到這樣的鼻子,以為是誇張畫法,現在看到他的鼻子,才知道一點都不誇張。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歐文威爾森 (Owen Wilson)飾約翰.葛羅根,珍妮佛安妮斯頓 (Jennifer Aniston)飾演他的妻子,這兩個演員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,但是我沒想到,裡面我最不能接受的,居然是狗演員?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不是拉拉不可愛,也不是牠的表演不到位,而是導演實在換狗換太兇了吧!(本片用了22隻狗演員
幾乎可以感覺到不是同一隻狗,一下子牠的臉長,一下子臉寬,在客廳是一隻狗,跑到外面又變成了另外一隻,雖然拍電影會用到一群狗演員,但是連我們這種養寵物的外行人都可以察覺,實在是太過頭了!而且這樣感情無法聯貫,有種「這不是馬利」的格格不入感耶!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而書裡的主角是馬利和牠的主人–約翰.葛羅根,但是電影的主角變成了約翰.葛羅根夫婦倆。
由許多生活的瑣事所堆積、拚湊出來的畫面固然很符合真實的人生,但是卻馬利角色的表現卻太分散,而很難透過電影了解到馬利對主人的意義除了忠心的陪伴外,還有什麼其他的,雖然有人說狗狗本來就是陪伴著人們生活的一部分,平常主人忙於自己的生活也不太會去注意牠,所以馬利在電影裡也是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,但是這部電影是叫「馬利與我」而不是叫「我的家庭生活和馬利」,因為如此,我更希望能夠看到馬利–這隻惡犬,為主人的生活帶來了什麼特別的影響。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回到家時,約翰.葛羅根都要把車停在車道上待上一會,深吸一口氣才能下車進入家門,他感受到家庭所帶來的責任和巨大的壓力,這些使得他似乎無法追求自己想要的夢想,每個成家的男人們都有著這樣的困惑和無奈,而這樣的心境卻無法跟妻子訴說,因為妻子為家庭的付出更多,而且妻子察覺到他這樣自私舉動感到不平,人都會面臨抉擇,永遠也不知道究竟那條道路上撿到的麥子是最大的,甚至是不是自己想要的,他又感受的加倍的壓力,而此時,馬利毫無限制的胡鬧,自由自在的奔放,解救了他的苦悶、生活壓力和桎梏,是馬利的「惡」解救了他啊!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約翰.葛羅根一心一意想要當記者,但是當他千方百計達成願望之後,卻又發現自己原來真正想要的卻是回到原來的工作上,寫他想寫的專欄,這個嘗試,付出了很大的代價,搬家、妻子的信任危機和工作環境的更動。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但是這樣的嘗試是值得的,讓他發現了身邊珍貴的東西,他的才能、家庭成員的愛和馬利的陪伴。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如果心裡有一個夢想,請勇敢去試吧!如果可以的話,再找一隻狗吧!在感到全世界都捨棄你而去時,低下頭來,牠往往正蜷伏在你的腳下,期待與你眼神的交會,原來無償地陪伴也是一種愛。

也許不是每隻狗狗都像馬利這樣瘋狂,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(請看狠角色的故事),但是每隻狗狗都會這樣深深地愛著主人。




圖片出處:開眼電影網

p.s.鳥阿姨說書比電影好看25倍也不無道理啊!XXD


延伸閱讀:
約翰.葛羅根的部落格:www.marleyandme.com/blog
「馬利與我」英文官方網站:www.marleyandme.com
開眼電影網:「馬利與我」介紹
博客來「馬利與我」


2 comments:

Mojito 提到...

哈哈哈哈哈哈哈,文章看到最後,
突然看到"狠角色的故事",
心想:不會吧....
一按連結...哈哈哈哈哈!

魯拉圖講堂 提到...

抱歉!忘了先跟您打聲招呼啦!
我實在是太中意「狠角色」啦!牠完全就是我的菜啊!
一看到那個系列的文章,就馬上為之傾倒啊!

更想到牠以後還要去擔任導盲犬的大任,就覺得比「流氓教授」這種勵志大作還有看頭啊!

加油啊!狠角色,你一定會成為史上最強導盲犬的啊!哈哈哈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