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03

流浪漢的專題報導(一)異變者homuculus[漫畫]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08/09/homuculus.html


書名:異變者homuculus
類型:漫畫
作者:山本英夫
出版社:東販
集數:9集(至2008/8)
魯推指數:★★★★★

大媽也許內在黑暗性格的影響,再加上對社會、對人際的隔離感和不適應症, 對於流浪、尋找自我、回歸人性的單純與自然等命題,感到非常的有興趣。

人其實都有流浪與自我放逐的內在衝動,血液中存在著回歸自然的原始呼喚。

人是為了什麼而流浪呢?想要遠離文明、社會和人群呢?



________________我是以下有雷的分隔線____________________



主角遮起一隻眼睛後可以看見異變者


流浪的原因?
異變者的主角名越先生原本是一位在外商公司工作的精算師,帥氣的外表,豐厚的收入,不但獲得女人與長官的青睞,事業和感情也都平步青雲,未來前途一片大好之際,他卻突然拋棄一切,寄宿在一台沒油的破車上,就在以前夜夜笙歌的飯店對面的公園中,與流浪漢們廝混,這是為什麼呢?

神秘的實驗
此時,他遇見了一名醫大學生–伊藤,正在找人作homunculus(頭骨穿孔)的實驗,名越作了這個手術後,他居然只要遮住右眼,就可以看人們心理狀態投射出來的形象,每個人的形象千奇百怪,例如:一個大胖子而內在是膚淺的人,在名越看來他就只剩下一層皮。

這是所謂「心的身體」的真實呈現,不過也有一種說法(伊藤的說法)是名越自我心理狀態的投射,而受過心理創傷的人,不管是有意識的還是無意識的也都會呈現在異變的形象裡,無形的心理病徵,名越可以感覺到也可以碰觸到,而他就藉由「感覺」和「觸碰」這些實體化的心理象徵,來治癒或解除了造成那些心理現象的原因,這真是個前所未見的嘗試和題材,然而這些異變狀態之後卻轉移到他的身上來了,藉著作者神奇的想像力和畫工,以他的獨特的方式呈現人內潛意識中與心理層面的晦澀部分,感覺似乎也被作者在頭上開了孔,進入了一個人類心理的真實世界中,看著那些原本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異像,被活生生剝去了偽裝,真象是如此令人感到窒 息。


虛假的人生



故事一步步走向核心,漸漸發現了名越成為流浪漢的秘密,他感覺不到「真實的生活」,他的人生一切都是虛假的,他感受不到自己活著,他感受不到愛,因為他活在他自己偽造的面具之下,他無法面對真實的自我,他拋棄了原本的自己,於是他的人生、一切便建構在那個虛假之上,不斷累積的偽裝如同脫不去的死皮,愈來愈厚,愈來愈重,終至令他無法呼吸、無法承受,只好捨棄那靠著偽裝所得到的一切物質、人際關係,選擇放逐和流浪以獲得讓生命喘息的空間。





什麼是 「活在當下」便是當下能夠感受得到「活著」這件事,大多數活著的人,通常都只在面臨瀕死和極限的特殊經驗時,才會真實的感受到生命的熾熱,但對某些宗教 家、運動家或哲學家來說,也許體驗和理解生命,便是他們最大的使命和成就,能達到這個境地的人,便能時時自在、自得,也就是所謂的恆常的「大快樂」,這需要靠不斷的修習和鍛練。

名越捨棄了自己真實的外表,而伊藤卻是為了扮演父親期待的好學生,而捨棄了自己內心的真實形象,連他也不知道真實的自己是什麼模樣,他只是一直在自己的人生中扮演著別人,找不到自己的人生,是壓抑也是一種病徵;人,生而有尋找自己的天命,當累積了過多扭曲的內在壓力時,這些成了痛苦和鬰悶的負面能量,總有一天會產生悲劇性的迸發。

在原本生活的軌道中逐漸失去自我時,此時誰有勇氣出軌,放下一切去流浪呢?

也許每個人流浪的原因不同,名越是為了活出真實的生命,而其他人又是為了什麼,在追尋著與世俗截然不同的世界呢?

也許什麼都沒有,在世人拚命追求著一切的同時,他們所作的只是停下來,將世間一切的負擔都放下,一切物質慾望都捨棄,然後就只是單純的活著,也許一切也都沒這麼了不起,會成為流浪漢也可能是環境,或是種種境遇造成的。

深夜間,在魯散步的公園裡,會看見那些或坐或倒的人們,臥在地上或蜷在石椅上,身體彷彿沒有生氣,這是那裡的靈魂散落或失佚的身體嗎?他們也許少了什麼,或是正在找什麼吧!

魯從他們身上嗅到了什麼呢?充滿智慧的魯拉圖,陷入了長考,藍星人真是謎一般的複雜生物啊!

* 最近有關於流浪的投票,有興趣的人參加一下吧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