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7/25

熊麻吉:阿宅二轉的血淚史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12/07/blog-post.html

這部電影就是在描述一個擁有泰迪熊的三十歲男人的故事。
唉…一開始我就知道這部電影會戳中我的點。

其實我小時候,也有過一隻熊玩偶,牠叫「熊寶寶」,其實我記不清它到底是我的還是妹妹的,舅舅同時買了兔寶寶和熊寶寶給我們二個,而我們都不要熊寶寶,但我們都想要兔寶寶,所以我跟妹妹天天搶奪兔寶寶,天天對熊寶寶拳打腳踢,所以兔寶寶被拉得愈來愈長,熊寶寶被打得愈來愈扁,想想很對不起舅舅,夜深人靜時,熊寶寶和兔寶寶應該會抱在一起痛哭說:「我知道你也不好過!」當小孩的玩伴還真不是個輕鬆的工作啊!(汗)

如果要說這個世代有什麼不同,應該是充斥著比前一個世代更多「彼得潘情節」的成人吧!坐擁著電玩、漫畫、模型和各種科幻、動畫影集,卻不想長大的阿宅,但是人生卻像喝了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魔藥一般,任誰也無法控制身體一直長大,一直長大,自己的小房間已經裝不下自己了,遊戲玩到了某個關卡,就必須要「二轉」成新的職業,從男孩蛻變成男人。

在父母的世代裡,因為環境的壓力,他們都迫不及待要長大,要進入世界裡,早早背負起責任,組織家庭,成為社會的中堅、家庭的支柱,而這樣的家庭,儘可能給了孩子最多的保護和資源,於是孩子們可以盡情地玩樂,所以長大這一天,被大大地推遲,孩子們躲在家裡,躲在自己的世界裡,當起了阿宅,這一個世代,是一個「不想長大」的世代,而社會上卻也普遍地包容和接受了這樣的情結,然而這卻有副作用,孩子卻沒想到有一天,要「一夜長大」,居然要被迫選擇離開陪伴自己二、三十年的那些童年玩伴們,沒有想到有一天,他們也有自己不得不背負的責任,面對這樣的「不得不長大的悲傷」,哀悼那些隨著長大不得不丟棄的各種電玩、模型、玩具,每個阿宅,心中都有同樣的「痛」,每個阿宅的心中都有一隻「泰迪熊」啊!

____以下有雷,請小心服用____

看著這樣一部惡搞的KUSO片大哭的人,一定都擁有「宅魂」吧!
一定都曾被另一半質問「要我還是要D3?」「要我還是要你的模型?」「要我還是要看足球?」「你可以長大點嗎?你可以再成熟點嗎?你可以再多負一點責任嗎?」「你到底想玩到什麼時候?」…很熟悉的對話吧!
男主角被女友逼急了帶著泰迪到水族館去「分手」時,他們擁抱了一下,不小心觸動了語音按鈕,泰迪不自主地發出了「I LOVE YOU」的錄音,我噴淚了。

「說好的一生一世呢?」「說好的一輩子呢?」你要去追求你的幸福,可是我的幸福,就是你啊!
泰迪活脫是個十足十的酒肉朋友,不管是那些下流的笑話,無聊的嘴炮,只有麻吉才懂的低級幽默,陪著你一起長大,一起長歪,一起胡天胡地,一起渡過成長的苦澀和打雷的夜晚,突然有一天,你說,你長大了,要成為一個好男人、好爸爸,要認真上班,要追求人生的目標,這些事都不能再作了,而我泰迪,完成了陪伴你的階段性任務,卻無法長大,困在這裡,最後還要教他從男孩成為男人的最後一堂課–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」,看著泰迪被撕開,棉絮漫天飛舞的畫面,心裡好像有什麼也被扯開、破掉了。

身邊好友們一個個脫團,前往下一個人生的階段,被遺留在月台上的阿宅們,內心不免泛起寂寞的漣漪,只好用力抱著涼宮春日的枕頭大哭~。
阿宅的扭曲的內心不禁任性又酸溜溜地想著,「你們都去長大吧!見色忘友,去吧!去吧!都去變成無聊的大人。我一個人也很開心啊!我有我的二次元陪著我就夠了,我不需要朋友…」然後心裡像破了個大洞,眼淚仍然掉個不停,因為他知道,自己遲早有一天也要跨出去,按下二轉的「送出」鈕,難道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嗎?像電影一樣,只要許個願,一切都會回來,一切都沒有改變。

也許吧!但有些人選擇假裝,穿著大人的西裝和套裝,客套又有禮貌地和人們來往,聽話地在辦公室和家裡往返,行禮如儀地和朋友們應酬,時間一長,寂寞久了,也累了,只好順著父母的安排,找一個對象共組家庭,然後把紙箱裡那些「泰迪熊們」統統送到YAHOO拍賣上,或是讓資源回收車載走,還一邊說著:「奇怪!我那時候在想什麼,怎麼會花那麼多錢賣這些東西。」

說到「Thunder Buddies」,魯也非常的怕打雷,果然是個不折不扣的傲嬌胚子啊!前陣子雷聲大作,媽媽大人說魯嚇到不停地「吹狗螺」,一直「巴庫」牠的小屁屁到別人的雙腿間,然後要用力夾住,牠才會有安全感,好像前陣子看的電影「星星的孩子」,裡面的牛群和患了自閉症的天寶.葛蘭汀(Temple Grandin)博士都要靠一種「擠壓器」把身體夾住,模擬被擁抱的感覺來獲得安全感,原來所有人都渴望被擁抱,包括魯,只是擁抱魯的方式,比較特殊。

魯,說好了…,我們是永遠的「Thunder Buddies」,長大了也沒有關係,我永遠願意夾住你的小屁股,歡迎來「巴庫」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