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12

鋼之鍊金術師BROTHERHOOD–人生的鍊金術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11/04/brotherhood.html


對於結局

剛看完了鋼鍊第二版(也就是漫畫版)的結局,不禁長長地吐出一口氣,啊~好熱血啊!我向來不愛熱血的,熱血一旦流完,身體和心靈很快就冷了,有永不枯竭的熱血嗎?有取之不盡的生命嗎?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嗎?有永生不死的人類嗎?

但是這樣熱血的故事,卻有著極度哀傷和悲慘的開端,那樣的「失去」幾乎大到不該是一個孩子該承受的事,但是關於生命的議題和重擔,卻在一開始就成了這對兄弟要面對的人生課題,這樣沈重的主題緊緊吸引著我的目光,向來講究愛、正義和奮鬥的少年漫畫裡,卻充滿了政治、軍事和種族屠殺的嚴肅議題,包裝著帶有奇幻色彩的鍊金術,討論著何謂人、何謂真理的哲學辯論。

「愛」而為一的大結局
在層層的故事推演下,到了終回,一次大爆發,親情、愛情、友情,像原子彈一樣,把一切的甜都沈澱在底層,對於前面的舖陳,這樣的大逆轉和溫馨結局,果然符合了大家的期待,大快人心,所有的軍人都突然倒戈相助,由七原罪設定的人造人,居然都因為很「人性」的原因而敗下陣來,而且都是輸在了「愛」這樣浪漫的理由上。


背負七原罪的人造人
拉斯多(LUST)想變成人而付出了生命,古利德(GREED)居然被清國王子–麟的友誼感動,坦承自己最想要的就是「好夥伴」,而反叛了父親大人,在最後一役取得關鍵的勝利,斯洛烏斯 (Sloth),對活著感到麻煩,雖然他是著墨少的人物,但懶得活下去,似乎也令人嗅到痛苦的氣味,庫拉多尼( Gluttony),這個只有食欲的貪食怪物,卻對自己的夥伴–拉斯多有著異常的依賴和執著,恩維(Envy)在最後終於承認自己羨慕人類的特質和情感,自我了結不死的生命,當對自身的存在感到哀傷和痛苦時,生命不再只是為了活下去,也能理解死亡時,此時恩維應該也體會到了生命的意涵。拉斯(Wrath),也就金格.布拉德雷大總統,偽裝得最像人類,卻幾乎沒有保留情感的人造人,戰鬥到了最後一刻,竟對人類妻子有著最動人的告白,普萊德(Pride)是個孩子模樣的人造人,最後也是渴求母愛的懷抱,而重獲新生。雖說是人造人,終究也是從人類身上分離出來的情感,就連設定的大魔王–「燒瓶裏的小人」也是因為企求家庭的溫暖而自詡為父親大人。

失去和療傷
賢者之石是用數不盡的人命鍊成的,在對抗壞人的過程裡有許多夥伴喪命了,自然和天地之間的真理是什麼?等價交換?人類拚了命的努力,欲換不到已經逝去的生命,人類無窮的貪欲,想要得到神一般的力量,永生不死的秘密,前仆後繼地挑戰極限,挑戰自然,然而日本的天災,一口氣帶來的巨大傷口,要用什麼來填補,還好人類本來就是浪漫的動物,不這樣浪漫、不這樣熱血,那樣巨大的哀傷、那麼多失去的生命,要怎樣獲得救贖呢?在現實世界的我們,只能接受,只能療傷,沒辦法像愛德華一樣可以重新得回右手,可以重新鍊成弟弟,馬斯坦古上校瞎了可以再重見光明,有些東西,失去了就是失去了,再也回不來了,沒有鍊金術可以打開等價交換的門,因為生命是無法被交換的。

一為全,全為一
比起第二版的溫馨結局,其實我比較認同第一版動畫的結果,很悲傷,但是比較接近現實,雖然第一版大魔王–但丁的結果有點瞎啦!居然無緣無故被自己的人造人庫拉多尼吃掉。

不過相同的是,主角愛德華.艾力克都失去了鍊金術的能力,兩兄弟的旅程,也能視為接受母親逝去的療傷過程,雖然付出了非常大的代價,歷經了種種的痛苦,他們終於從中痊癒並且成長,從男孩成長為能夠背負傷痛和責任的男人,從一心只想達成自己願望的鍊金術師,變成為夥伴和眾人著想的英雄,當信念沒有行動和不斷的奮鬥,就只是濫情,但他們的堅持、忍耐和掙扎,為他們帶來了一群追隨者和朋友,最後敵人也一個個加入他的陣營裡,像是斯卡和人造人古利德,最後第二版打敗「父親大人」的,也不是愛德華一人,而是因著他強大信念而聚集在一起的人們,人類的力量或許微不足道,在「神的力量」(自然)面前,祂不必動一根手指,人類也許就要滅絕,所謂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,但故事裡的逆轉,也許是荒川弘(作者)最深的盼望和理想,人類最大的力量,不是倒行逆施、呼風喚雨的鍊金術,而是人的情感和信念,由無數生命個體因信任和愛,凝聚成合一的力量,成就真理,一為全,全為一,這才是真正的賢者之石。

最愛的理由
雖然最後也許有點過熱的溫情主義,但是這部作品仍然是我的最愛之一。
其一,人物鮮明,正派、反派、大咖、小咖都有血有肉,有理想有動機,活靈活現,令人不得不嘆服荒川老師的功力。




阿爾失去身體之後,靈魂被安置在鎧甲中

其實每個角色都非常可愛,但是第一名我頒給體貼又溫柔的弟弟–阿爾馮斯.艾力克,雖然他有著鋼鐵的身體,他的心卻比什麼都柔軟,心靈長期失去正常身體,卻沒有因此失去自我,不管什麼樣的敵人,他都有辦法跟對方心平氣和的聊起天來,他的靈魂純潔又善良,無法正常生活,卻時時體貼著哥哥的心情,讓愛德華能夠任性地孩子氣,安慰他因強烈罪惡感帶來的自我嫌憎,阿爾每次為了愛德華任性行為而道歉的模樣,真是令人又心疼又好笑,這樣的一個角色,實在「太活」了,以致於根本忘了他的缺憾,套句他說的名言「我的遭遇雖然很悲慘,但我活得不悲慘」,甚至到阿爾恢復身體之後,都還有點懷念他以前笨重又可愛的鋼甲,而且他還常利用空的鋼甲來保護朋友,偷偷養貓,真是可愛破表,這樣一位紳士又有禮貌的好孩子,我好想認識你啊!


另外一個悶騷的角色,就是少女殺手「羅伊·馬斯坦古」上校,很帥會玩火是其一,只要彈指就可以引發火焰,夠閃吧,跟愛德華鬥氣超好笑是其二,他就是那種人人都可遇而不可求的長官,默默在背後挺你,默默幫你背負上面的壓力,信任下屬又不失幽默,而且把下屬的命當作自己責任,不管是休斯的死亡和是屬下的負傷,他都承受極大的痛苦,在嘻笑怒罵的表情下,他壓抑了自己超熱血的一面,最後終回一次爆發,我只能說,超帥的!上校,有這樣的上校,我也想去從軍啊!


亞力士·路易·阿姆斯壯這位筋肉男也超可愛的,動不動就脫衣秀肌肉,旁邊還伴隨一堆星光閃閃,而且還跟另一位肌肉男–愛德華老師的老公結為好友,這種搞笑梗,還滿有某種效果的啊!可能男人對筋肉都有莫名的渴望和吸引力吧!生活中有這種搞笑咖,一定會變得很歡樂吧!


超吸睛又生動的動物角色,妮娜的大白熊,每次出現就壓在愛德華身上,溫莉家的狗狗–電,腳上裝了超酷的機械鎧,莉莎·霍克愛中尉養的柴犬「黑色疾風號」,在軍中備受寵愛,狗狗沒什好講的,每回出現,大媽就不知不覺嘴角上揚,兩隻都是我的菜啊!


最後來討論一下主角–愛德華.艾力克吧!他如果知道被放在最後,一定會跳腳吧!呵呵他就是這麼容易挑釁又易怒的豆子少年,只要一被講「矮、短、小」他就會跳腳,但是來得快去得也快,這也是他最可愛的設定吧!


雖然背負重任,但是只要有弟弟的支持,他就能堅持下去,雖然一邊流淚一邊生氣,但是只要是該作的事,他就會拚命去作,他有天才的傲氣,也有典型熱血漫畫少年的天真,內心煎熬和掙扎的刻畫也很真實,在性格塑造上是非常成功的角色,作者也算待他不薄,最後也長得比女友(溫莉)要高了,真是令人感動啊!

另外,書後的小四格超有梗的,猛調侃劇中人物,超爆笑,令人期待度不輸正式演出呢!

人生的鍊金術
在最後一回中提到,其實每個人都有鍊金術的能力,我想指的是使願望成真的能力吧!唯一的道路就是努力付出,雖然不一定等價交換,但是只要朝著道路前進,慢慢累積,從別人那得到十分幫助,加上自己的一分努力,再幫助別人,就成為了十一分,這是阿爾馮斯拿回身體之後的體悟。

註:鋼之鍊金術師動畫版有分成2個版本,第一版2003年完結,共51集,第二版2010年7月跟漫畫一起完結,共64集,第一版為獨立劇情和結局,設定也和第二版不同,2005年7月播映《劇場版 鋼之鍊金術師 香巴拉的征服者》為第一版動畫的劇情延伸。(詳見:維基百科

2 comments:

LuLuErMa 提到...

大媽你有好幾張圖都消失了耶…

魯拉圖講堂 提到...

有空再來修啦!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