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30

[桌面]不管再苦,都要跟你一起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11/03/blog-post_30.html


給在日本強震中不離不棄的動物夥伴和主人們


看到在避難所依偎在一起的主人和狗狗們,心裡真是百感交集…,有人什麼都失去了,只抱著自己的狗寶貝往外衝,只要我們還能在一起,就夠了。
苦難仍是一家人 飼主與狗相緊守畫面動容!
貓咪獨自躲過地震海嘯 在家等主人重逢

還有2隻狗狗在災難後彼此照顧的影片,真所謂患難見真情啊!
患難見真情! 狗狗相依為命死守不離棄


[桌面下載]

1280x1024下載
1366x768寬螢幕下載

2011/03/24

服務的本質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11/03/blog-post_24.html


服務是提供給人類使用的,幾乎是這個社會所有創造價值的來源。
在這個社會上擁有愈多資源的人,能享用的服務愈多,在資本主義社會的框框裡,沒有什麼服務是買不到的。

精緻化和客製化服務幾乎成了當前所有企業的重要課題,於是天下沒有不是的奧客,只有不會安撫客人的店家。而愈是經濟現代化,也就是資本化愈徹底的國家,所提供的服務也就愈是多元和細微,只要任何能幫你達成的服務,都可以被拿來出售。

服務的本質是什麼?我認為是尊重。人類的社會建立在彼此的服務上,截長補短、分工合作,而有今日的文明。尊重人的需求,並且予以滿足和照顧,就是好的服務。但是同時,我們也要尊重提供服務給我們的人們,因為他們的付出,我們得以享受舒適和便利的生活。

但是在人們對物質欲望與財富日漸累積的同時,似乎愈來愈將「服務」的本質曲解,已經壓迫到身為人對另一個人的基本尊重時,似乎令人回到帝制時期,皇帝擁有極大的權力,可以要求任一個市井小民低頭下跪,而今日的皇帝只不過換成了擁有物質資源,簡言之就是有錢的人。

「有錢的就是大爺」是膚淺、惡質面的資本主義思想,也是這個世界最盛行的「金錢覇凌」行為,更可怕的是,每個在資本主義的帝制壓迫下低頭的人,居然都希望也成為那個「帝王」,拿著「金錢」的權柄,呼風喚雨,同樣地去壓迫其他的人,「我以前受過的鳥氣,也要全都還給這個社會,它以前怎樣待我,現在輪到我同樣也不會客氣」這樣的心態,令我感到無比的害怕。

開發中國家,一座又一座五星級的豪華飯店,裡頭的人們享用著美食和美景,而服務生卻領著微薄的薪資,小心翼翼地伺候著遠地來的嬌客們。

新聞裡播著大S的婚禮,且不論豪侈與否,那都是人家的私事,記者拍不到畫面的酸葡萄心理,一面倒的批評,才更是莫名其妙,真的是「關你屁事」,不過因為記者被拒門外,拍到了廚房裡的畫面,反而深深刺傷了我,飯店裡的領班和大廚輪流對著現場大批的服務員和助理廚師咆哮,字字句句都在說:「你們是什麼東西,萬一怠慢貴客,負責得起嗎?」

相信這些工作人員們事前應該經過演練又演練,即使出錯,那些怒罵和情緒化的吼叫也於事無補,肇因於主管們面對擁有金錢權柄者的極度害怕,同時間又渴望的矛盾,我不認為那些服務員可以提供真正好的服務,因為他們的人格都被用金錢的利刃所傷害了,那只是被擠壓出來的反應,而非在互重之下所進行的互動,是上對下的壓迫,這樣的「服務」,跟古代貴族們壓迫人民,有什麼不同,也許這些「貴族」們並非有意,他們只是單純的購買,但是看著飯店裡主管們氣極敗壞的嘶叫著,似乎這場對金錢的壓迫來得有如海嘯一般,舖天蓋地而來,誰也逃不了,尤其是最近經濟蹶起的中國。

像洗澡、吃飯、穿衣、上廁所這些基本的私人事務,在封建社會,還真的有人會「幫你服務」,但是現在有提供這種服務的,不就是醫院裡照顧植物人的護理人員嗎?身為一個身心健全的人,應該都會願意自理的,而這樣的標準更不應隨著物質欲望而被扭曲,服務,是一種互助,對方提供缺少的部分,而被服務者通常因此而心懷感謝,如果是自己身為「人」就可以作的事,而且是這種基本的生活事務,這就是一種奢侈浪費,更是資本主義對人格尊嚴迫害的幫兇。

舉例來說,如果將來上館子吃飯,還提供「餵你吃」的服務,逛街背你走服務,洗衣幫你脫,便秘幫你通,腳皮幫你摳,鼻屎幫你挖,牙齒幫你刷,長蝨幫你抓,想一想是不是超級可怕的…。(哈哈…不過這些事我都有幫魯作過,魯還真的是大爺哩!

前幾日,跟朋友去買鞋,他認為該家店員服務不佳,因為沒有蹲下來幫他綁鞋帶,我吃了一驚,原來買運動鞋,綁鞋帶是基本服務,雖然店員常常飄走也是滿機車的,但是鞋帶,自己綁就好啦!小學就學過了喲!就像每次買內衣,店員都要進來幫你喬奶的服務一樣嗎?= =

我想,服務還是「剛剛好」就好,提供給我需要的就好,而可能魯上輩子是皇家貴族投胎,吃喝拉撒樣樣全部都要由媽媽大人「服務」囉!

不過,魯也有認真地提供扡的「陪睡服務」、「陪散步服務」、「吠郵差和路人服務」,這也算某種的等價交換了吧!


2011/03/23

給朋友–沒有名字的事實

http://lulato.blogspot.com/2011/03/blog-post.html


人很有趣,很多事,只要不給它名字,它就可以不被注意,也不存在,但是它的存在和發生卻是事實。
貌合神離的夫妻,始終不肯把「離婚」說出口,雖然他們的關係已經比陌生人要淡泊。

名字是一種牽絆和承諾,只要沒有名字,那就只是偶爾想到的鬼魂,即使天天被作祟,也不願意和他眼神相對,害怕一幫他找到名字,自己會受到重傷,再也無法復原,欺騙和逃避成了唯一的辦法,可是精氣卻悄悄被這些沒有名字的鬼物慢慢吸走。

最近,我們之間好像也出現了這種「沒有名字」的東西,也許我們都有感覺到,但是卻不願意說出口,怕一說,他突然就有了血肉,成為了事實。

不曉得你最近發生了什麼,也許不好過吧!但是看著你輕易放棄的邀約,心裡泛起了哀傷的漣漪,原來我們彼此離得這麼遠了,已經幫不上你什麼了,這也許是真的,畢竟生活圈圈也都各自獨立,偶爾聚首,交換訊息,也只是輕描淡寫,這樣的聚會已經沒辦法像年輕時一樣帶給彼此那樣的歡笑和熱力,也許吧,隨著年紀增長,背負的愈重,受的傷愈多,付出的時間和精力也愈來愈多,陷在工作和追求生活目標的泥淖裡,常常覺得孤單,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更覺得深深的寂寞,需要朋友伸出援手時,常常獨自一人暗自咬牙苦撐,見了好久不見的朋友,互道一句「你好嗎?」卻仍要笑著回答「很好」,年紀大了卻已不容許抱怨,自己也受不了尷尬,況且那樣漫長又無趣的事,連提都沒有力氣,談談時事,講講笑話,吃完食物,然後回到各自的生活裡,慢慢地學會獨自處理自己所有的事,關上水龍頭,負面的情緒不再泛濫,但是其他的情感似乎也沒了出口,突然間,發現自己不需要任何人,其他人對自己來說都是義務和負擔。

即使你在最痛苦的時候,拉不了你一把,即使你都自己一個人偷偷掉淚,即使你總是用著勉強的表情說「我很好」,什麼都不能為你作,什麼都不能給的朋友,這算是什麼朋友,豈不是比陌生人都還不如,雖然如此我們仍然還是「朋友」,就算看到了你背後的辛酸,也只能默默地揪著心為你擔心和忍耐,不說,是因為「默契」和「體諒」,而非視而不見,就像給你一個代表「我懂」的「拍拍」,希望在你的賽場上,能夠繼續堅持,若獲得了勝利,我們一定是最興高采烈的一群。

歲月在生命裡累積了重量,讓我們之間的語言也變得更內斂和沈澱了,也許彼此都有一些不同和改變,人成長了,友誼也需要隨之升級和更新容量,記憶裡的面孔也不同了,變了,是常理,心變了,想法變了,所以人變了,即然如此就要花時間再看看對方的新改變,找到方法,重新認識對方新發的枝椏和綻放的美麗,給彼此的改變,一些新的空間吧!

每個人踏上了不同的道路,遇見了不同的人們,我們曾經在那段青春歲月裡,彼此依靠,一起經驗過許多,我們是「朋友」,因為我們給過彼此名字,這個記號會呼喚著我們。